長照送餐限縮中低收入戶得自付10%費用

貼文者: masa (按讚數:0 我要按讚)
2023-08-27 03:53 聯合報/ 記者許政榆/台北報導

長照提供免費送餐服務對象,從長照一點○到二點○一路增加規範,今年七月起又再次調整。衛福部長照司公告調整「營養餐飲服務使用者資格核定原則」,新申請個案得符合「社救法」低收入戶才能補助,中低收入戶統統被排除,若有需求得自付百分之十費用,衛福部長照司建議,中低收入戶可以走入社區參與共餐。

送餐人數 五年成長2.7倍
隨人口老化,獨居戶增加等因素,長照送餐服務的人數,日漸增長,從一◯六年的九四七九人,到了一一一年已達到二萬五七四五人,成長二點七倍。

長照剛開始推行送餐時,補助對象為社會救助法的低收、中低收入戶失能長者,長照推行到二點◯時,則規定,適用對象為長照評估(CMS)二至八級,且為長照認定的低收、中低收入戶者,不限六十五歲以上,且包含全年齡身障者。

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表示,社救法認定的低收、中低收入戶,與長照認定的低收、中低收入戶的標準略有不同,長照的認定比社救法寬鬆,因此,從長照一點◯到二點◯調整送餐對象,是比過去寬鬆。但今年七月開始,新申請送餐的個案,不只要符合CMS評估二到八級,還限縮為「社救法」低收入戶才能補助。

社工憂影響中低收生活

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社工主任陳俊佑說,近年獨老人數上升,即使中低收入戶經濟狀況較低收入戶好一點,但也沒有好到哪,未來每月增加送餐的部分負擔,對中低收來說仍是一筆花費,取消免費送餐資格,部分個案的日常生活恐受到影響。

長照司:舊案不影響
吳希文說,早期使用送餐服務對象,多以社會救助法定義,近年改用長照等級評估,相較過往認定更寬鬆,雖然長照資源豐沛,但此次調整希望回歸以社會救助法標準認列,鼓勵中低收入戶民眾,如果有送餐需求,可以到社區的長照據點使用共餐服務,同時增進人際互動,如果是失能者、需要管灌、特殊備餐,可以改用居家服務資源來備餐,引導民眾使用更適合的餐飲模式。

吳希文表示,新制調整後,新進個案低收入戶仍維持免負擔,中低收入戶需負擔百分之十送餐費用。經換算每個月約增加五百元送餐費。現行既有送餐的個案不會因為新制溯及既往,舊案依舊維持免費,僅新進個案適用新規定。